IMG_0492emMARKIMG_9628.JPG 複製VXE.JPGIMG_8046_調整大小

攝影的加減乘除

BS9Q0502E.JPGB-8A定版用 複製A-7E2MBS9Q1760V (2)PIMG_7378IMG_6760eIMG_6495VX

▓攝影是運動戰

 

  上個世紀普遍的人文思維受到存在主義和社會架構的影響,讓空間普遍是哀傷的。森山大道和卡爾拉格斐對於攝影都有類似的評論,認為拍攝的事物是「化石」稍縱已逝的事物。我的攝影資淺,作為一項大眾消費運動,一種生殖關係的影射性興趣,我都是晚輩,當我被VALKYRIE所復活,提著相機在COS場上連轟閃燈和快門,以我自身的見解,數位化時代,攝影成了運動戰,不再那麼為已逝的事物哀傷著(或許是因為COSER們都很年輕,相信著什麼,又或者是因為動畫角色和神話神祇一樣具有跨時空的永恆神聖性),和街拍時面對陌生的都會時的冷觀感不同,和繪畫時單獨的神往不同,這是一項消耗體力和瞬間判斷力、解決光影和溝通問題的賽程。

 

▓加法和減法

#九零年代的所畫 相對於攝影 紙上手繪是種單純的加法
sonne on boat(展示)-M米娜亞二 (5.5後) 米娜亞草圖( 

 

  我們由時空中取出事物,這場和時間空間的競賽中和繪圖不同,物件是真實和現成的,到底是什麼決定了畫面的品質。這中間有種「加減法」。

IMG_0549發現兩名受困民眾.JPGIMG_1388VIMG_7388IMG_4810IMG_7722

  所謂的「減法」,在街拍(或者大眾人像攝影)是比較常見的,在一條偌大的街道,選擇被攝的區塊,呈現出感覺,因為減除了其他的空間,這是一種減法,或者減除了事物的全面時間,只掌握一件事物發展的瞬間,這也是一種減法,或者減除了觀看的立體性,只剪出特定視角,這也是一種剪法。是種將被動作為主動的拍攝法

IMG_6390VP.jpg 複製IMG_81200.JPG(名片用刷)

 

  而相對於此,介入、控制、增加被攝物就可稱為「加法」了。這是我在COS攝影中習得的,引導角色動作、增加布景、活用道具、製造光影來重現場面。重現角色和畫面,甚至進一步再創造角色,這方面則很依賴COSER們的專業性,也就是「愛」。

 

  那相對於加減法是否有乘法或除法呢?

 

▓乘法和除法

 

  應該是有的,CG合成、甚至是3D貼圖,這稱得上是種乘法。是COS拍攝常見的。

  而修片、犧牲飽和度、犧牲明度和細節,是捕抓片抹的陽光,在牆上跳躍的光影(北歐人稱這是貓影)、稍縱即逝的車頭燈、裸露卻不露臉的女體。這類意境拍攝,稱得上是除法吧。

IMG_0584IMG_9463

 

  在現有的COS拍攝上,加法和乘法是較多的。而特定的攝影風格中(例如街拍;專有名稱稱為街頭快拍,也就是國人稱為的隨拍),減法和除法是較多的。

  以上是個人一些淺見。

 

BS9Q1684v.JPG 複製P (6)BS9Q7208+.JPG 複製 BS9Q7215VC2.JPG 複製IMG_5519V-3.JPG 複製V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