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工廠執行長卡森伯格 創造題材 財源滾滾

在新動畫片「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裡,逃出動物園的獅子亞歷克斯(Alex)在紐約中央車站撞見老婦。導演原想讓老婦拿包包打亞歷克斯,但夢工廠公司(DreamWorks)執行長卡森伯格(Jeffrey Katzenberg)提議:何不讓她猛踢亞歷克斯的鼠蹊部,再痛扁他一頓?



這則故事的寓意或許可解讀成:在動畫片領域,卡森伯格是個狠角色。

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卡森伯格重振迪士尼公司(Disney)的動畫電影事業。在他的魔棒指揮下,迪士尼推出一系列超級賣座動畫片,例如「美女與野獸」和「獅子王」。

與升遷機會擦身而過後,卡森伯格與迪士尼執行長艾斯納(Michael Eisner)交惡,遭到免職,鬧出好萊塢史上極激烈的拆夥鬥爭,最後據說領到美金九位數的鉅額和解金。離開迪士尼後,卡森伯格與名導演史蒂芬史匹伯(Steven Spielberg)、前唱片公司高階主管葛芬(David Geffen)共同創辦夢工廠,開始把好萊塢動畫片的票房大戰轉變成私人的聖戰。

然而,夢工廠早期的動畫片成績不理想,創業首部動畫史詩電影「埃及王子」引發宗教人士批判,被波士頓環球報評為「未能抵達應許之地」。夢工廠當時仍沿用傳統手繪動畫;相形之下,皮克斯公司(Pixar)不斷挑戰電腦動畫極限。卡森伯格團隊只得拚命急起直追。

夢工廠第一部電腦動畫片「小蟻雄兵」1998年上映。2001年推出「史瑞克」(Shrek),讓夢工廠挖到大金礦,締造2億6,770萬美元的票房佳績,加上2004年更轟動的續集「史瑞克2」,合計票房收入7億美元,還不包括更豐碩的DVD影碟與錄影帶銷售額。

夢工廠士氣大振,乘勝追擊,去年挾著幕後配音卡司堅強的「鯊魚黑幫」賣座壯膽,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創娛樂業公司IPO紀錄,此後股價已上漲逾三成。

卡森伯格不以此自滿,已排定數月甚至數年後推出的動畫電影,題材五花八門,引領觀眾進入形形色色的夢幻世界。

5月底首映的「馬達加斯加」訴說一群動物園可愛動物流落馬達加斯加叢林的故事;秋季上映的「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Wallace & Gromit: The Curse of the Were-Rabbit),則以瘟疫蹂躪的英國藍領階級社區為背景。兩年後「史瑞克3」將重返「遠得要命王國」。接下來,輪到諧星賽菲德(Jerry Seinfeld )製作的「小蜜蜂歷險記」(Bee Movie)上陣。

同時,夢工廠致力塑造家喻戶曉的超級品牌,積極開拓電影之外的營收來源,從百老匯舞台劇到床單,不一而足。卡森伯格說:「未來財源將從四面八方會合。」

相較於皮克斯慢工出細活,推出的「玩具總動員」、「海底總動員」、「超人特攻隊」部部是票房保證,夢工廠單是今年就推出兩部片,會不會犧牲品質?

卡森伯格表示,夢工廠擴充製作人才陣容,可兼顧質與量。他說:「現在,我與其說是上場參賽的選手,不如說是教練。這是一大改變。本公司領導班底比以前強,而且人才濟濟。」

在迎戰皮克斯的同時,卡森伯格也不會對老東家迪士尼掉以輕心。他說:「那隻獅子會再度發出怒吼。」或許如此,但顯然卡森伯格志在當新動畫電影市場叢林的獅子王。

(取材自美國新聞周刊與外電)【2005-05-28/經濟日報/湯淑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