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本紅底的書,通紅的書其實不常見。過去鮮紅包裝的書大概只有湯姆克蘭西的獵殺紅色十月開啟的軍是小說系列,當時的包裝是因為適應冷戰的凝重氛圍,和蘇聯的赤軍形象,在古代戰場上,紅色是很醒目的顏色,身穿"赤備"的戰士會引來大量的撲殺,所以身穿赤甲的戰士也通常是勇氣可嘉。以前在"這本書要賣一百萬"一書中曾看到日本作者的經驗談,他認為書只要是白底配金就會好賣。明日便利書以廉價恐怖為題,開拓了便利商店圖書市場之際(這個系列的沒沒無聞的頭一本竟就賣了數萬本,遠勝書店店頭大書),前期的幾本由筆者操刀繪製插畫,雖然很廉價(編輯大喊脫掉脫掉脫掉--要封面女孩衣服少點),但秘訣便是使用三原色作底,在當時書本不多的環境中,能在五彩繽紛的商品作露臉。在書店大紅底書,在銷售上有無特別意義呢?大概都有鮮明的訴求吧。
IMG_6315.JPG
IMG_6316.JPG 
老痞的遺作被挖出來"獵捕獨角獸"

  老痞馮內果掛了後,他的書在台灣也再再版。

  他的筆法一直被評論為原創性高,幽默(諷刺),說來是馬克吐溫以來,美國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

  而因為他在當時的時代氛圍下,故事經常打破時空規則,這種在文學手法上的跳接,也是作品被某些論點評為科幻的原因。

  他打破了科幻和純文學間的模糊地帶,讓軟性的文學讀者也能稍稍染指未來這類的科幻元素,但討論的其實還是當代事宜。

  我想能夠接受現代文字的人便能接受其作品。

IMG_6317.JPG
#馮內果的內頁插圖

  馮內果在台這幾本題目多環繞在二次大戰以及後來的反戰時代氛圍,二十世紀後半,歷史的目光漸漸轉移到美國和其資本主義上。到了冷戰結束,全球化的今日,書中對於戰爭和國家權力的批判多少必須轉移,即使在和平的消費主義自由城市,還是人吃人狗吃狗。

  這次的獵捕獨角獸,雖是其未發表的遺世之作,但大約總結或重述了多本在台已發行著作的題旨。

  德勒斯登大轟炸,荒謬的冷戰預言。

  如果只看了這本也可以吹牛說:哈!我也看過馮內果。

相關文章[閱讀]馮內果《第五號屠宰場》"哀哉---老嬉痞已死!"http://hospitaller.pixnet.net/blog/post/18082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