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巴甜致癌? 英議員籲禁用

阿斯巴甜致癌? 英議員籲禁用


編譯陳世欽/報導

英國衛報十五日報導,英國國會的食品及環境事務特別委員會委員威廉斯十四日呼籲英國政府緊急下令禁用人工代糖「阿斯巴甜」,但英國官員表示阿斯巴甜安全無虞。

自由民主黨籍的威廉斯表示,目前已有可靠證據,顯示應全面禁止食品飲料添加阿斯巴甜。他並稱,在核准使用阿斯巴甜的審查過程中,全球各國主管機關均未善盡保護社會大眾責任。大約六千種食物、飲料及藥品添加阿斯巴甜。

歐洲拉瑪席尼基金會上個月公布的一項獨立研究報告顯示,老鼠若經常攝取阿斯巴甜,可能和體內出現惡性腫瘤有關。這項報告使各界高度關切阿斯巴甜的安全性。

英國公共衛生部次官卡洛琳‧傅林特表示,英國政府二○○一年針對阿斯巴甜進行超然的安全資料檢討,顯示阿斯巴甜用於食物安全無虞,英國政府向來不曾忽視食品安全問題。

歐洲食品安全局將在取得前述研究報告的完整資料後詳加檢視,但英國政府的毒性專家小組初步審查後,認為報告執筆人對研究數據的解釋無法讓人信服。傅林特表示:「我得到的訊息是,阿斯巴甜不會引起癌症。」她說,人工代糖也有助於控制肥胖。

阿斯巴甜用於至少六千種產品,包括油炸馬鈴薯片、糕點糖果、口香糖、運動飲料、維他命丸及多種藥品。要求禁用阿斯巴甜的威廉斯指出,目前全球約有十五分之一的人口天天食用阿斯巴甜,其中又以兒童居多,然而核准使用所根據的科學證據卻「偏頗不完整」。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陳陸宏昨天表示,國內並未接獲阿斯巴代糖有致癌疑慮的相關報告,因此目前並不會限制使用阿斯巴代糖產品的銷售。

陳陸宏說,阿斯巴代糖是由兩種胺基酸合成的甜味劑,常做為糖尿病或肥胖症者代糖使用,食品業者可視需要量添加,並沒有容許量的限制,現階段安全性很高,不過,它加熱後甜度會被破壞。

【2005/12/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