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戰機「猛禽」服役 台海若衝突可捍衛台灣

編譯田思怡/路透華盛頓十六日電


為雄霸廿一世紀空中戰場而設計的未來型F廿二A「猛禽」戰機,十五日開始服役。國防分析家指出,未來台海若發生衝突,美國可能派「猛禽」戰機保衛台灣。

「猛禽」的設計構想早在廿年前提出,當時的目標是在歐洲戰場對抗蘇聯米格機。

美國空軍表示,維吉尼亞州蘭利空軍基地第一戰機聯隊第廿七戰機中隊的「初期作戰能力」已實現。

第廿七戰機中隊是美國空軍歷史最悠久的現役中隊,飛行員已接受約一年F廿二戰機操作訓練,這是美國空軍最先進的武器系統。

空軍空中戰鬥司令部司令基斯將軍說:「如果明天就上戰場,『猛禽』會一起去。」他說,初期將有十二架猛禽全天候待命,準備防衛美國本土或開赴全球各地。

基斯說,第廿七中隊明年將飛越太平洋,可能從關島飛到其他地區,目前尚未決定「展示戰力」的最佳地點。

由於美國前宿敵蘇聯業已消失,國防分析家把F廿二戰機列為未來台海衝突時,美國用來對抗中共的武器。

前國防部戰略家古爾說:「F廿二戰機的角色很明確。」國防部官員說,這型戰機的角色是在一場衝突中「讓敵人門戶洞開」,擊垮敵人的防禦武力,是其他戰機和武器的開路先鋒。

研發「猛禽」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說,能躲避雷達偵測的「猛禽」的可靠度是F十五C鷹式戰機的兩倍,效率是鷹式戰機的三倍,「猛禽」已取代鷹式成為美國最頂級空對空戰機。

前F十五戰鬥機飛行員吉文翰說:「這是戰鬥機飛行員夢想的實現。」他讚美戰機航空電子控制、匿蹤和速度的整體表現。

洛克希德說此型戰機是全球最先進戰機,在未來四十年都不會落伍。

「猛禽」具備能見度低、超音速、敏捷等優點,駕駛艙的螢幕顯示設備可讓飛行員更清楚自己的處境。

此型戰機造價也「一飛沖天」,每架造價約一億三千萬美元,這還不包括研發費用,因此也是史上最具爭議的戰機之一。

批評者指出,在缺乏蘇聯這類潛在敵人的情況下,用不著「猛禽」這種造價太高、殺傷力太強的戰機。

「猛禽」也具備地面攻擊能力,可投擲兩百五十磅的小體積炸彈或一千磅的聯合直攻彈藥。

空軍參謀長莫塞利指出,美國需要此型戰機對付被賣到海外的蘇聯製地對空飛彈。

莫塞利表示,他希望空軍能採購一百八十三架「猛禽」,而不是原定的七百五十架。空軍已採購一百零七架,六十七架已組裝完成。

【2005/12/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