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奪回訓練 美日下月舉行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十六日電
 

日本讀賣新聞十六日報導,鑑於中共軍備增強,已經威脅到日本的西南島嶼防禦,美日兩國將在明年一月於日本西海岸地區舉行「離島奪回訓練」。

報導說,這是日本魯上自衛隊和美國陸戰隊首次進行「離島潛入」及「離島奪回」的美日共同軍事演習,主要是針對近年來中共軍力增強,已經威脅到日本西南的琉球、西南島嶼鏈等,美日將展示兩國軍事合作的對應姿態。

報導說,預定參加這項聯合演習的是防衛九州和琉球的日本「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以及加州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一機動展開部隊。日方連隊是為對付入侵離島的特種部隊或游擊隊,於二OO二年三月成立的部隊,由七百名陸上自衛隊員組成。

演習預定一月十日左右開始,為期三周,在加州聖地牙哥附近的演習場進行電腦兵棋推演和實戰演習。

演習假設敵方特種部隊入侵,並占領九州近海離島,陸上自衛隊和美國陸戰隊夜間乘坐橡皮艇和登陸艇,潛入離島。據說,兵棋推演的內容,將包括和敵方交戰及奪回離島。

日本陸上自衛隊幹部說,美國陸戰隊作戰能力高,日本自衛隊希望透過這次演習,學習美軍登陸作戰的所有細節戰術。他希望下次演習還能繼續提高層次。

日本陸上自衛隊在九州的離島上,只駐紮於沖繩本島和長崎縣對馬島,西南群島是防衛「真空地區」。報導說,美軍過去無意刺激中共而避免和日本進行離島作戰訓練,但面對中共近年來快速增強軍力決定展開這項聯合演習。

【2005/12/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