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娜亞5.5-E 修正版放大實驗-WC-銳Y.jpg
毋媚惑─毋施咒─毋傷神─

切莫驚擾吾等的精靈之后

就讓眠歌伴良夜唏噓

─────仲夏夜之夢
 
Never harm ,nor spell , nor charm,

Come our lovely Lady nigh .

So good night with lullaby.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奇幻組曲 深邃聆聽
(2002 原文載於奇幻基地MOOK「奇幻魔法總動員」)
 
          有一類音樂讓人魂牽夢縈,它們發源自古老的想像,藉著新世紀的風潮還魂,它的主題不脫玄虛的魔法、妖精,但對的卻是文明人的胃口,可惜的是唱片架上並沒有專門名目收容這類音樂,但在新世紀、重金屬、古典、流行、電影配樂、電玩音樂的陳列架上卻都能聽聞它們若隱若現的仙蹤。或者,我們能稱它們為奇幻音樂。
 
 
  當CD讀寫頭的激光噴射,帶出樂劇「女武神騎行(Ride of the Valkyries )」原音的昇騰,聆聽者恍若目睹武裝女神在天騎奔馳,羽翼一個翻飛,墮入電腦遊戲「冰風之谷(Ice Wind Dale)」武詩的冰雪澎湃,嚴冬褪色,光盤輪轉到「魔戒現身」原聲帶的Concerning Hobbits一曲,聽者又步入電影中哈比屯(Hobbiton)的綠意盎然,然後日落月升,「月光女神(La Lune)」封盒上的莎拉布萊曼普降月光。
  

  由女武神騎行到月光女神,這林總曲目散分在古典、電影、遊戲、流行等不同領域,其間卻有一端共通特質──它們皆帶有一身的奇幻(Fantasy)風情──渴望藉由音場的十面埋伏,引領聽者進入一個精靈紛飛的仲夏夜綺夢中。或者,我們能姑且稱它們為奇幻音樂。


何謂奇幻音樂?


  說來它並不是一種正式的樂風,也沒有特定的揚聲樂器。無論主流或非主流音樂市場,坊間其實並無一種叫作奇幻音樂的音樂分門,只能說各類型音樂中都有創作者借奇幻為主題來發揮。所以要追溯其淵源,也非得從各類型音樂的領域中旁敲側擊才行。 


  在二十世紀中後,爵士、印象、重金屬,各自在商業音樂的版塊中尋找到自己的封疆,隨著視聽群眾追求心靈解放,九零年代前後,結合民俗、印象、奇想等空靈要素,新世紀(New Age)音樂漸次上架出貨,成為新鮮的音樂類型。但由於新世紀音樂僅扥依一些空幻的音律,始終缺乏更具體、更獨排眾議的故事命題而淪為中氣不足的小眾樂風。在擁塞不堪的都會生活中,群眾渴望藉由音樂投身想像,但此時期的音樂分野卻隱隱無法滿足此類需求。這成了奇幻音樂登台的背景。 




在談到奇幻音樂登台並且匯聚成類型前,還是得由奇幻的膾炙人口先說起。


  幻想媒材中的兩大門派﹔科幻以及奇幻,一直都是反映社會風情,甚至能由消遣中發展出反思的娛樂主題。冷戰結束,核子零和成為過時的恐懼,生活分秒必爭,除了科技版記者外,人們往往沒空省思工業與文明,因此由科技恐慌中省思人性的科幻類型盛況不在,無論電影、電視、小說、遊戲、漫畫,傳統科幻近幾十年鮮有鉅作,在新興的生物科技與網路駭客成為科幻的新發揮空間,蒸餾出視聽大眾的焦慮前,戴著魔戒的哈利波特,便應繁忙又渴求反璞歸真的都會人的招喚,在魔法的星夜裡降臨,洋洋搭上主流娛樂的列車。


  從網路遊戲天堂到宮崎駿卡通神隱少女,奇幻(Fantasy)無所不用其及的滲透進枯燥的生活。電腦動畫勃興,魔法商品接受科技的餽贈,為視聽大眾重塑一幕幕的古老想像,將傳統以文字敘述為主的奇幻故事,藉由高科技的視覺魔法,在電影與電玩領域中重現,帶給觀眾及玩家一幕又一幕的驚奇。視覺效果的成功,帶來人們對聽覺的進一步索求,各類奇幻商品的原聲配樂很快也成為同好沉潛入異世界的另一種載具,甚至能擺脫視覺商品的陪襯角色,更奔放的與聽者的想像共鳴。


  同樣是以超脫現實的想像為題材,奇幻與科幻很大不同之處,乃在那一片片異想天空能藉由樂曲陳述。上溯中世紀遊唱詩人沃夫蘭(Wolfram)的傳奇敘事、植根於「尼伯龍根指環」、「仲夏夜之夢」等奇幻古典樂的雄厚背景,再接枝新世紀音樂發展多年的跨類型、跨樂器的飄邈風貌,具有悠久血統的奇幻敘事詩不斷蛻變出新局。一個聆聽者往往連房門都不用出,便能輕易藉著這些或遼遠或古樸的樂音來神遊異境,甚而超越電影中既成的視覺幻像,藉由融入音符所勾勒出來的﹔更不具像的異域輪廓,在腦海中架築屬於自己的、更天馬行空的異世界。


  提姆威特(Tim Wheater)等新世紀音樂的製作人遍尋塞爾特傳說、重金屬樂團艾凡塔西亞(Avantasia)歌頌劍與魔法的血腥歌劇、新居朝乃等靜籟歌手為遠風獻聲。這些現代吟遊詩人們由不同的領域出發,將傳統與前衛鎔鑄一體。為了迎合自己以及奇幻信眾對想像的渴求,像千手神佛似的拉拔中世紀曼陀林琴、高地風笛、電吉他、交響樂團的指揮棒、電腦MIDI乃至於人聲清唱﹔來重譜奇幻故事的詩章,在新世紀、重金屬、古典、流行、電影原聲帶、動畫電玩配樂等領域開啟奇幻音樂的生產線。儼然昭告奇幻音樂的自成一類。


  補上了奇幻音樂類型,一個尋求心靈解放的現代人的CD架,也才算不一而足。


  說來音樂之於奇幻從不是生嫩的陪襯,自中古的屠龍史詩以來,音樂反倒是北歐神話、騎士傳奇這些奇幻前身的優先載具。若今天要數落何為奇幻音樂,也許可約定俗成定義為﹔陳述奇幻主題的音樂﹔或帶有奇幻風情的音樂。


  陳述奇幻主題的音樂中,目前坊間最典型的是「魔戒現身」電影原聲帶,在氣勢磅礡的奏鳴後,彷彿能睹見老巫師甘道夫(Gandalf)的身姿,深入淺出的引領聽者在中土(Midland)世界中漫遊,當然,久石讓的「神隱少女」原聲帶與熱鬧的歌唱曲集可能是更經濟更討喜的選擇。尤其是原聲帶原曲翻唱的歌唱曲集,繽紛有力的民俗曲風絕對不容錯過。


  較上述商業原聲帶更為深沉內斂的則是訴說聖杯神話的歌劇「帕西法爾」、或道盡英雄滄桑的「諸神的黃昏(Götterdämmerung)」等古典樂章,按照華格納對日爾曼英雄傳說的詮釋,完完整整的演繹一段神話公式。

  在資產階級的英雄高音後,於你的音響登台的是中產階級的化外混音。梅德溫(Medwyn)的「石中劍(Excalibur)」堪稱為音響測試用的新世紀大蹀,每一吋音階都閃爍著璀璨的劍芒。布萊恩.渥菲德(Brian Warfield)將偉大的旅程書進「塞爾特史詩(Celtic Exodus)」專輯中。八零年代為NHK絲綢之路配樂的喜多郎,他的「古事紀」迴異於市面上平庸的新世紀,道化自然的講解日出之地的創世假說,其中幾曲,甚至常被電視台拿來冒充原住民音樂。


  
  而前衛的重金屬樂團(如瞽目守護神Blind Guardian刀鋒邊緣Edge)也忍不住熱血的吶喊,在隆重的管風琴開場後,以淒厲口白、電光音效、「德式連彈」迅速轟炸,故事性強烈,刀光劍影中譜出黑暗精靈(Dark Elf)的野蠻詩篇。

  
  若您嫌棄這類唱碟的風格濃重,那些經常潛身在新世紀音樂陳列架﹔帶有奇幻風情的的眾多天碟也許更能得您青睞:以錄音技巧領您超越時空的阿迪瑪斯與謎、以人聲吟唱重返中古世紀的教皇(Gregorian)與聖堂辣妹(Medieval Baby)、跨文藝復興的艾瑪.夏普蘭的拉丁古文專輯「永遠的戀人(Carmine Meo)」。或淡雅、或深具遼闊景觀,或描摹林蔭風清,或在時空中作連番跳躍,由聖恩(Ceredwen)的初民吟唱到恩雅的嗯嗯啊啊,由質樸人聲到歌劇詠嘆再到硬碟錄音的數位音樂,選擇五花八門,偶而還有瑪丹娜這類流行樂大姊大會跨刀扮女巫祭個「光芒萬丈(Ray of Light)」。


  對不妨嘗試的一些樂團、歌者作抽點後,恐怕得強調的是,在千色萬花的碟子中親身挑三撿四,尋覓自己一見鍾情的特定幻想樂風,仍是建立個人奇幻音樂的秘密花園的不二法門。所幸現在網路發達,網站上總是有識途的老智者可作為你的音樂奇幻冒險的嚮導,又或者你無意拘泥它人成見,直接在各式的幻想樂章中撿出最能誘發自己想像的曲風。而當愛不釋手的專輯、音箱萬事具備後,你還需要一本奇幻讀物,拾起與專輯最若和符節的一本,將抱枕枕在腰後,轉開音量旋鈕,靜靜的參透文字,讓身體隨著音樂漂擺,也許,你會發現﹔自己正置身在精靈婉舞的綺麗夏夜中。


#「冰風之谷」原聲帶請來近年來饒富盛名的Jeremy Soule配樂,他曾為末日圍城、絕冬城之夜、Morrowind等年度遊戲大作配樂,曲風磅礡壯闊,有獨立於遊戲外單獨聆聽的價值。

#新居朝乃這位歌手在大眾市場恐怕較令人陌生,她在羅德斯島戰記、馬克羅斯plus等動畫原聲帶中表現令人為之一亮,歌聲低調飄忽,作曲者菅野陽子有參與的專輯空之森頗值一試。

#聖堂辣妹﹔結合狂野吊帶襪與古樸吟唱的英國團體,以義大利、高地德文、西班牙、古英文哼唱古歌謠。過去在英國成績亮麗。

相關網頁
http://on.starblvd.net/cgi-bin/bbsmsg?star_show:Classic&tr=19

#瑪丹娜於1998年發行的光芒萬丈專輯﹔由英國鬼才William Orbit製作,全部曲目交織著Techno、Ambient...等電音元素,完美營照出超現實的意象。以女巫和烏鴉為題的MTV,以迷離不羈的風格為她贏得第41屆 Annual Grammy Awards的最佳短片音樂錄影帶獎。
相關網頁
http://www.geocities.com/peterfu.geo/ROL.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