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 施工中 (完稿B.1.01)(MINI).JPG
「我無法忍受它的旋律,這首歌就是我的葬禮曲目。」
──聽完《黑色星期天》自殺者的遺紙
 
歌曲《黑色星期天》之謎
 
文/陳約瑟
 
 
《黑色星期天》(GLOOMY SUNDAY)堪稱是現代樂野史中最魔幻黯闇的一曲。傳說中因聽這首曲子而失意自殺者在百人以上(雖然我們不知道聽了其他歌而自殺的人有多少),因為曲風低靡而被BBC以及美國許多電台拒播,從而被查禁了13年之久,獲得了「惡魔邀請函」的謔稱。
 
這首歌作於1933年,作曲人羅蘭士.查理士是一名失意的匈牙利鋼琴樂手,猶太後裔的他,生活中似乎充斥著不幸的分子:矮小、落魄、沒有受過科班訓練,始終只能以右手在酒店中為人演奏音樂。在1941年因被黑人覺是女伶賀朗黛翻唱而膾炙人口。
 
《黑色星期天》隱含的陰暗面被人注意的開端:一名匈牙利青年在酒館因聽了該曲演奏而當眾舉槍自殺,追蹤此自殺事件的女警也在留下:「兇手是黑色星期天」的傳言後自盡。而後在世界各地都傳出了聽此曲畢而黯然選擇絕路的例子。音樂殺人的新聞不斷傳出,嘩然的傳播媒體因而聯合抵制該曲。

 
為何一首曲子能殺人?犯罪調查者以及精神分析學家並未有共識。只能說以小調式完成的該曲中隱含著誘發人心中陰暗面的因子。

 
這首曲子並沒有因為一時查禁而在人們的生活中消失,因為其傳奇性,反而引來當今樂手名人翻唱,例如2000年的莎拉布萊曼版本。

 
PS:《黑色星期天》是否仍繼續殺人?網路上最近資料中有載一名大陸大學生因聽完此曲後昏厥並引發大眾廣泛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約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